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

99.05.08.戌.文信國公

02.黃信女問:成者為王,敗者為寇,過則成佛,不過成魔,成佛有什好?成魔有什不好?
乩示:佛魔本一線間,前者不再落入輪迴,後者魔福享盡會繼續每下愈況往下輪迴,天魔也是不簡單,但最後還是會落畜生道,妳說佛界不輪迴好,還是魔界每下愈況輪迴好。
03.黃信女問:可是成佛也還得乘願再來?即是乘願再來人,為什有的再來人脾氣還那大?
乩示:乘願再來俱見空性大樂也,此真佛道中人;一般所說某某人乘願再來,僅能說是依經而修的行者,即是乘願再來人道等待解脫的人。乘願再來者若脾氣很大,通常一是宿世之習氣使然﹔一是剛輪迴過阿修羅道的人,脾氣均會比較大,此乃阿修羅習氣未除﹔一是宿世修習忿怒護法尊時間太久的人,也會有忿怒護法的表象習氣,此等人要等習氣去除清淨時才得解脫。
六祖壇經有載一句觀心境非常好的話,即「不是風動,不是幡動,仁者心動」,凡事看起心動念決定順逆好壞;今世若有此業報,妳有沒有想到,今世受者也曾是宿世所曾作。今世種善因,來世結善果相見;今世種惡因,來世結惡果相見﹔今世種怨恨因,來世結怨恨果相見﹔此即佛經所云「憎會苦」,這就是輪迴果報之定律,只是換另一具不同的臭皮囊繼續循環玩下去而已。
何謂果報?就是在輪迴中,妳欠人的,就是要還,歷歷不爽。沒欠債何來還債?只是妳不知道妳往昔曾欠下什麼樣的債,尤其是六親,乃冤親債主、仇怨因果再相逢。如果不想下世以後再看到這一世這一大堆討厭、可惡、可恨、可鄙、可恥、可惱的人,化解的方法就是要到佛前多懺悔,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;及多多體悟「寒山問拾得曰:世間謗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賤我、惡我、騙我、如何處治乎?拾得云:只是忍他、讓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、再待幾年你且看他」之禪意,此段問答,即在教人如何解脫來世不要再看到剛示感觀不良之人,再牢記一句話:不造業因何來業果。
何謂無智慧?就是感覺得到現在所受的苦報,而不能覺知宿世造成今日苦報的因。說來好笑,妳所討厭的人,往往是妳宿世最親的人,因為親人才會有爭執、看不慣,再輪迴相見時,自然會討「怨」。
04.黃信女問:此世某甲被某乙殺害,若這是因果報應,還需要判某乙之死刑嗎?又死刑是否應廢除?
乩示:是否要判某乙死刑,端看論者修行層次去解釋,沒有標準答案。至是否應廢除死刑,端視社會是否已亂象叢生而定,佛法也有誅法,殺一人而讓社會安居,可殺;殺一人而正社會風氣,可殺;殺一無辜,不可殺。殺與被殺,其實冥冥之中早有定數,即使是冤殺,也有冤殺之因數,天理循環,有果必有因,所以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。
人若知足,自然多善業善報,要多多好好體悟這句話,學佛人如不能體悟知行,就罔稱佛弟子。
不要忘記,宿世妳若有給人家的不善業,業果成熟就必須償還昔世業因。
今晚之開示,乃普庵祖師與吾共同之開示(99.05.08..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